观盛世文化,忆红色征程
日期:2021-06-11 00:00:00  发布人:ning  浏览量:1043

6月6日,在喜迎建党一百周年之际,机关第一分工会、基础教学分工会前往苏州联合开展“观盛世文化,忆红色征程”为主题的工会活动。

大家首先参观了由世界建筑大师贝聿铭与贝氏建筑事务所设计的苏州博物馆新馆。新馆色调以传统的粉墙黛瓦的基本元素,在错落有致的建筑布局中,用色泽更为均匀的深灰色石材做屋面和墙体边饰,与白墙相配,清新雅洁,给江南建筑符号增加了新的诠释内涵。

下午,机关第一分工会、基础教学分工会一行来到新四军太湖游击队纪念馆,重忆当年新四军太湖游击队冲山突围的历史事件。抗日战争时期,太湖游击队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协同主力,艰苦奋战,挥戈于京沪铁路苏锡段以南,出没于万顷太湖之中,长期坚持在苏西和锡南地区进行抗日游击战争,粉碎日伪顽军频繁的“清乡”、“扫荡”,打击敌人的嚣张气焰,保卫了苏西和锡南地区人民,直至抗日战争全面胜利。

展厅里陈列着太湖游击队抗日战士生活用品、作战工具、信件书品等。墙上挂满了介绍太湖游击队抗日故事的图片。大家仔细端详着纪念馆里的英烈们用过的老物件,简陋的生活用品、一件件锈迹斑驳却凝聚着厚重历史感的枪支及手榴弹、往来的信件、泛黄的行军包静静地诉说着烽火岁月革命斗争的艰苦卓绝情景重现的芦苇沟、通信船以及联络站,让大家仿佛又看到了战火纷飞的年代。

走出纪念馆,大家内心久久不能平静。站在太湖阁前居高鸟瞰,视野开阔,芦苇丛生,景色多娇。面前的太湖风平浪静,碧绿的芦苇轻摇着身姿,桅船停泊在湖面,构成了一幅宏伟瑰丽的图画。

这画,是无数革命烈士用鲜血绘成,和平安宁的生活来之不易,我们每个人都理当珍惜。

回程的路上,大家纷纷表示这次活动很有意义,希望分工会能继续组织这样精彩的活动。(文、图/周燕)

核发: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